close
 
 我支持核能,但反對現在的核四。
 

因為反核行動沸沸揚揚,因為核四停建話題吵吵鬧鬧,這幾天為了搞清楚事情的發展,所以做了一些功課。
前幾天開始反覆思考這個話題,想要寫一篇文章,關於我的想法......
 
關於核能,幾乎八成以上的人,反對是因為「無知」
任何產業、任何活動、任何科技發展,都有其風險,而輻射,是人們因為無知而懼怕的情事之一。
在戶外有輻射、在屋內有輻射;太陽光有輻射、微波爐也有輻射。
輻射是一種能量,只是無法以肉眼觀察所以被以不公平的眼光看待。
蓋核能廠有風險,開車出門有風險,搭乘飛機有風險,甚至吃個飯都有風險。
沒錯,核能一旦發生危機,死傷或許難以估計,因為至今所發生的輻射災害,都難以用數據化呈現。
原因很簡單:輻射最常造成的結果是「基因變異」,然而基因變異的原因,卻無法查証。
你得癌症的原因是腫瘤病變,然而為什麼造成病變,沒人知道。
就像塑化劑一樣,吃太多塑化劑可能會導致生殖器異常,但是生殖器異常的原因究竟是不是塑化劑,沒人知道。
所以車諾比事件過去了,三浬島事件過去了,福島事件過去了,卻始終統計不出因為輻射造成傷害的正確人數。
因為這樣,所以輻射很可怕?因為這樣,我們不能使用核能?我卻無法茍同這樣的說法。
或許,一兩百年後,科技的發展足以告知我現在的想法是錯誤的,但在這個時候,我選擇一個我覺得最好的方式。
 
台灣目前77%的電力來源是火力發電,19%是核能發電,剩下的4%是所謂的乾淨能源。
有人說,核能發電佔供電比例這麼低,沒有也不會怎樣。
我想問,火力發電燒的是什麼?煤、天然氣、油,我想不用提醒也知道,世界正處於能源荒的階段,各國無不卯足全力尋找替代能源,這樣燒,是能燒多久?何況台灣本身土地狹小,資源更是少的可憐,不靠進口能撐多久?也不用提同樣發一度電,所需的煤和核能所需的鈾原料相差有多大......
再者,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兩三年前大家還在熱烈討論關於海平面上升、海岸線不停倒退的議題,因為過度排放二氧化碳導致的全球溫度上升、聖嬰現象、南北極冰山溶化..的全球危機。結果轉眼間,這些問題都不再重要了,因為我們不能要核能。
 
那我們就來發展風力、水力、生質能吧!
台灣目前有風力發電,大概佔了全台發電量的0.38%,風力發電除了有些人覺得它很醜之外,還有一些很「不實用」的問題:台灣的風力發電有75%是集中在1-3月以及10-12月,因為這些時候才有足夠的東北季風產生電力.如果大家眼力夠好的話會發現,用電量最高的夏天,抱歉!用不了。
再者,台灣可以蓋風力發電機的地方大多是在沿海地帶,而這些地方通常不能有太多樓房,不然沒風,因此所發的電力,要運輸一段距離之後才能被使用,原本風力發電的轉換率就只有35%(這還是目前國際間最理想的狀態)了,再扣除掉運輸當中所造成的損失,嗯~
至於水力發電嘛,台灣動不動就春天限水,夏天洩洪,老實說我也很不期待它能夠提供多穩定的電力。我想應該也是,嗯~
生質能,我可以直接跳過嗎?大家都已經要沒有糧食了,最好是還會把花生玉米拿去燒取暖喔!雖然說保持溫暖好像比填飽肚子更重要一點,不過,嗯~
 
好好好,就來談談太陽能吧!Bravo!終於有環保又沒有竭盡困擾的能源了!
目前太陽能發電佔台灣的0.076%,我沒有打錯小數點喔!要發展到能夠應付全台灣的電量我想還是需要一些時日的。
太陽能的發展有一些瓶頸,第一個當然是轉換率的問題,現在發展到最好的大概是16~24%,但是據說想買還買不到,因為量少,又很貴。太陽能發電對於天氣的變因也是很大的變數,尤其台灣一到夏天,梅雨季一來、颱風一來,不要說一個禮拜看不到陽光,能夠一個禮拜不下雨就阿彌陀佛了!另一點則是,太陽能所產生的是直流電,但是現今的家電和機具幾乎都是使用交流電,在已經不高的轉換率之下,還要將直流電轉換成交流電,大概還有4~12%的損失,如此一來,要真能負載到實際所需的電量,太陽能板不知道夠不夠用啊?而且全部都要舖在南部才行.(北部沒陽光啊,哭~)
再加上太陽能板的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金屬污染問題也急需解決,不然綠色能源不綠色了又有什麼用呢?
如果上述的問題都可以在十年二十年內解決,那麼我也希望趕快換成太陽能源吧!
 
接著再來談談大家所害怕的輻射外洩問題。
大家都擔心福島事件重演怎麼辦?但是福島事件是怎麼發生的究竟大家了解了嗎?
沒有反應爐爆炸!是氫氣爆炸!
簡單地來說,海嘯來襲時,東電可以斷然決定停止運轉,一切問題就沒了。然而東電是個私營企業,停掉原子爐運轉是需要龐大的成本的(只要一個簡單的動作卻沒有做),所以他們選擇等待。因為跳電的時間過長,當發現爐心溫度已經過高時,他們才決定啟用降溫系統,然而爐心的溫度已經過高,備用電力也已經不足,因此在外圍作為輻射屏障的冷卻水已大量蒸發,隨著圍阻內的壓力越來越大,水也越來越難灌進去,惡性循環的結果,造成氣體壓力過大而衝出圍阻體。這是大家所看到的氫氣爆炸,以及後續的問題。
好吧,講了這麼多,其實是要說:福島事件不是天災,是人禍。
所以問我如果台灣也發生這樣的災害怎麼辦?沒有怎麼辦,照安全規則走,放下控制棒,原子爐反應停止,結束!
 
我懷疑這麼多反核人士中,有多少人真的去看過核能電廠?
你們知不知道在這麼大的廠區中,真正原子反應的地方有多大?外面的屏障和圍阻設施有多少?
我可以告訴你,如果真的有什麼地震或者戰爭,在那裡恐怕是最安全的一件事情。
再來說到核廢料,當然,這是一個頭痛的問題,因為核廢料的半衰期長,過了億年後恐怕也無法完全衰變至可接受的劑量。然而這不是無解的問題,只要有適當的貯存場地,畢竟它不會四處擴散,我覺得這個廢料比二氧化碳好。如果真的犧牲一個村莊的土地而解決全台的電力問題和減緩世界的暖化問題,我個人覺得還挺值得的。

 
基於以上理由,我個人贊成使用核能發電。
然而,but,現在這個為了讓核一核二能夠安全退役所建造的核四,其安全性及設計性還是......打掉重練的好。
台電的管理問題也值得商榷,因為一而再、再而三所揭露的問題都顯示出管理是大大大大有問題。
如同之前所說,福島事件是人禍,如果台電也有同樣的弊病,那我不敢保證悲劇不會重演。
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要考慮到這些東西的話,我想台灣什麼都不能做吧?
所以究竟要不要相信我們的政府,要不要相信台電,我都無法確切地給答案,我只是想說,基於我本身的所知,核能發電不是可怕的東西,可怕的永遠都是人類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lp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