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知道很多人推它的劇,所以才看了這本書。
看之前一直很怕會很硬,結果翻開第一頁我就被吸引住了。
今天竟然就這樣一路看到凌晨四點把它看完,早上八點不在上班先寫部落格。(笑)

廢死,對我來說一直是個沒什麼爭議的問題,我就是反對。
我知道看完這本書還能有這個想法可能和大家很不一樣。
對,我很感動,看到最後死刑的段落我也是哭了。
但我哭不全然是因為一個無法為自己發聲的移工,而是數條生命被政治玩弄的感覺。
人很奇怪,有一些真實存在社會當中的人名我們沒有什麼感觸,卻對一個虛構故事裡的人物掬以同情之淚。
故事的結尾,因為一個移工的死刑,推進了廢死的一小步。
一個看似有小小希望的結尾,但很容易隨著社會案件人民就轉了風向。

看完之後我又反覆思索到早上,我覺得我對於廢死這件事情沒有疑慮的觀點,和許多人都不太一樣。
最根本的觀點就是:我不認為人命是最高無價的。
這不代表我認為生命不珍貴,而是我認為在生命之上,還有更多價值存在。
自由,尊嚴,健康,或許還包含正義。
對於我來說,「生不如死」絕對是存在的,不是每個人的人生,都可以用「活著真好,活著就會看到更美的風景」來做註記。
我相信對於很多角落的人生,那些沒有寫成書,更實在活在我們社會當中的那些人,死亡是一種解脫。
我覺得一段生命的珍貴,在於自由的身心靈,在於自由的意志,在於追求人命以外的價值。
當一個人被困住,活著只是沒有意義的掙扎。
對我來說,無期徒刑沒有比死更好過,或許對廢死的人來說,終生的悔恨就是最好的贖罪,但然後呢?
對於一個與你無關的他人是否悔改,究竟有何意義?
因為悔改,所以就必須被原諒?因為悔改,就可以活著?所以人命的價值是什麼呢?
一個人命可能因為一時的情緒被抹滅,而另一個人命卻要因為有悔恨的可能而被保留著。

在我們討論廢除死刑之前,避免政治干預司法,避免食古不化的恐龍法官存在。
應該都來的更有意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lp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